閱讀 繪畫 生活

卡美桑的部落格,分享生活上的一些點點滴滴。

我的豁達假象

恐惶的ㄧ晚 睡夢中,哪知道只是太用力地吐氣捏鼻想解除鼻塞結果過猛,右耳內部一陣真空擠壓感後…右耳聽覺瞬間降低四成還有種隔一層膜的聽力模糊感! 在半夢半醒的凌晨瞬間嚇醒、全身突然起了一陣雞皮疙瘩…接著像一種無預警被拋入深海身旁沒有任何求生工具的無助幽懼感,直接淹沒我的理性。 總是一向自認豁達,但在真實面對這樣的情況下是直接打爆我的臉。 任何理性思考完全短線!想著當肉身變成囚籠…..即將被困在這樣的肉身直到生命的終點! 那種絕望到吸急促甚至快崩潰的狀態是我第一次體驗到。甚至當時腦中竟然閃過一個念頭:直接結束一切! 慶幸我腦中出現一個聲音:誦經。 於是我一直重複誦經,當下如果什麼念頭出現,我就用誦經的方法將其中斷,不讓自己的頭腦有機會產生其他負面的想法…..整夜在驚醒與睡眠斷續之間熬到天亮… 一早直接殺去附近的耳鼻喉科診所求救~ 中耳炎。 吃個藥兩三天就會好了~ 醫師說的輕描淡寫,我卻聽得有如天籟心中淚牛滿面。 § 豁達或許只是自身尚未親身經歷。 生命給了我這樣暫時的體驗,就是想戳破我自認豁達的無知假象。 常常看著別人身體突然的某些狀況,我總是有一種自以為豁達的心態:應該不太會發生在我身上,就算發生了我應該也可以~~ 坦然接受生命給我的考驗 結果真的是放屁。 黑格爾曾說:「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現在我終於相信了,不管學習了多少健康知識與萬全準備,只有當自己的感官得到當下的體驗,並在反應中得到的經驗才是真正朝向豁達的歷程。 當身體的某些功能突然被剝奪…想著未來還有一段不算短的日子…我突然能體會到Wiwi當時的狀況,而有同理與共感。1 這種短暫的界限狀況體驗2,讓我知道必須要好好對待我的肉身,希望這輩子不要再體驗另一次,一次都不要。 感謝所有的巨人: 傅佩榮 -西方哲學心靈 第二卷 黑格爾 傅佩榮 -西方哲學心靈 第三卷 雅士培 Wiwi - 我的右耳突然聽不到了!「突發性耳聾」的可怕經驗~ Wiwi大分享的文章:我的右耳突然聽不到了!「突發性耳聾」的可怕經驗~ ↩︎ 德國哲學家雅士培(Karl Jaspers)提出,人在日常生活中常處於安逸麻木狀態。唯有面臨人生四大無法改變的「界限狀況」(Border Situations / 邊界處境)時,靈性才會覺醒。這促使人跳脫虛無,直面自我。 ↩︎

June 9, 2026 · 卡美桑

今日刪除了一位格友

其實刪了就沒事何必要寫一篇抱怨文來浪費時間 ?其實就是自己的小心眼作祟想發洩一下。 我討厭指名道姓批評或貶低別人的言論,這樣的東西在社群媒體多得是,現在部落格竟然也不少。 部落格是自己的地盤沒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沒人管。 但是每個人對於任何事情都有各自理解與想法、別人發表了他的觀點。如果不同意、那我覺得為何不單純另闢自己的觀點即可? 而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來反駁別人的論點,甚至還把對方部落格連結與文章的文字做引言去批判對方的想法? 很不懂ㄟ~~批評對方來證明你的高人一等?還是別人都不如你? 把對方的文章一字一句去拆解然後證明對方邏輯錯誤而自己更有理、就算你更有理、更有才華,那種想挑起戰火的擦槍走火文字….明明就是只想要證明自己認知的世界不容被別人挑戰而要力爭到死的無聊價值觀。 我沒有特別想要活在部落格的同溫層、但也不愛看以評論對方的頭頭是道來證明自己知識是如何廣博浩瀚的格友。 刪之、也清淨。

June 6, 2026 · 卡美桑

學會喜歡他們本來的樣子

Björn Natthiko Lindeblad: 如果你想讓一個人好相處,行為舉止也不會讓你太反彈,其實只有一個小祕訣:學會喜歡他們本來的樣子。 因為在整個宇宙的歷史中,什麼時候有人要因為我到處評判他,就要變成我期待的樣子?但我們居然一直這樣做!?實在神奇,簡直是太可愛了。我們認為自己無所不能。「我最清楚每個人應該是什麼樣子,如果他們不照做,我就打算來折磨自己的心。」我們真的把自己看得太偉大了! -出自 你可能錯了 兩年前從瑞典作家Björn Natthiko Lindeblad的書籍"我可能錯了“拾得。 這句話讓我面對生活上人事物時多新增一種思考框架。 因為從小家裡也有從商的關係,面對工作或社交時遇到的一些人,我其實很容易可以做表面…雖然不喜歡你的言行但我可以戴上面具並虛偽假裝…即使真的遇到不舒服或是不開心的狀況,我大部分都可以選擇避開…..所以起初認為這話沒什麼運用的難度 …但是我內心有一種小聲音:你只是逃避。 是的,我應該真的只是逃避。 但是,對於家人,你是無法逃避的。常常只是看到對方做了某些行為,我的內心就開始一堆小劇場:你應該了解我,你應該知道吃這個對你身體不好,你應該這樣子做…你應該怎樣怎樣巴拉巴拉…(族繁不及備載) 然後自己的情緒就會莫名其妙的升起… 應該?這個應該是誰認為的應該? 那麼多的應該……奇妙的是那句話就突然從腦中浮現… 突然間我想到是我的控制欲。 是我的控制欲要求別人要符合我認為的樣子,如果達不到、那我就會…. 我就會像電視廣告裡吃不到肯德基而躺在地上吵鬧的屁孩! 想到這裡突然感覺自己一直以來都好自私… 怎麼可以要求一個獨立個體要符合你所認為的樣子? 我都忘了,家人們其實也都是各自獨立的個體,只是因為血緣的關係讓我們而有所牽繫。 而每個人所接觸的環境從小就不一樣,當我跟對方說:你應該怎麼做,才會符合我心目中應該有的樣子? 這句話讓我深深的反省,過去很多對於家人的情緒態度,其實大多數是出自於我的掌控欲… 放 下 控 制。 所以決定把這句話改成: “學會喜歡家人本來的樣子” 目前也列出了一些目前持續運用的方法。 在情緒突然上來的時候,以沉默優先並不即刻做任何情緒上的反應。 試想對方這個行為是為了什麼?取代直覺而來的否定。 以欣賞的角度來嘗試理解對方該行為的一種優點。 並持續努力學習中… 以上就是我本月同學會的分享。 這是我的「BlogBlog 同樂會 - 2026 年 5 月」的投稿文章。本月主題是「改變人生觀的一句話」,由 Eddie Lv 主持。如果你有自己的部落格,歡迎一起來參加! 圖文不符區 為了不想把最近的畫聚再多發一則文章,因此把作品圖放在同一則貼文。我也盡量把圖像壓縮到900K以下…對於有在控制網路使用流量的朋友們先說一聲抱歉。 主題:正在寫生展示櫥窗的畫友 朋友有時候會邀請我一起視訊畫聚,一起畫某一些主題,這次的主題其實蠻意料之外的,我只能佩服我的朋友已經練成什麼都可以創作的能力,而我卻還只是原地踏步….. 如果從前,我根本不會想要去試著描繪這樣的主題,但朋友的主題選擇,恰恰點出我的弱點:不會欣賞平凡事物中的美。 看來多多外出寫生才是進步的方法。

May 26, 2026 · 卡美桑

閱讀無路之路

花了幾日閱讀完了無路之路 - The Pathless Path,感覺像是做了一場很棒的美夢,闔上書的那一刻還是得回到現實…. 我還是認為作者是因為有了很強大的經濟基礎(10年的每年20萬美金年薪相當於台幣6千多萬左右吧?)作為後盾來燃燒他的無路之路。 但是並不否認他一路走下來的人生啟發,同時也覺得過程體悟到的經驗也很值得學習。 書中一些我喜歡的想法~ 「假如工作占據了你的每分每秒,那人生還值得活嗎?」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我對於工作的定義為何?如果一個人他是因為對於一件事物由衷產生熱情與興趣進而工作就像作者目前的狀態,那我認為其實是值得的。 書中提到查爾斯.艾森斯坦(Charles Eisenstein)的《貨幣革命》(Sacred Economics)提出的禮物經濟並學習慷慨的付出並不求回報,也學習接受別人的慷慨,這對我來說是真的是蠻需要練習… 此外作者書中提到一些無路之路上的不安與嘗試,誠實描述其過程並不精彩而是許多小小細碎的嘗試與改變…..作者真的很勇敢把他的心路歷程做實際分享….讓我覺得改變不是一步到位而是一種漸進摸索的過程….. 感謝作者提出了一些他對於預設道路與無路之路上的觀點,讓人可以多了一些思考與選擇。

May 13, 2026 · 卡美桑

高雄寫生旅繪

三月底與畫友邀約一起前往高雄三日的旅繪、高雄給人就是一種吊嘎與短褲必備的印象、果不其然才快清明, 一踏出左營高鐵、那不安份的夏至節氣提早撲面而來。 幸好這次寫生的地點都有地方可以遮陽,不然可能會曬到中暑。 也非常感激高雄的老師與好友帶著我到處寫生,到處吃,蠻開心的一次旅繪。 充滿回憶感的永富大旅社 雨天路上的花店 中都濕地公園

April 19, 2026 · 卡美桑

理想的日常

這是我的「BlogBlog同樂會-2026年3月」的投稿文章。本月主題是「理想的日常」,由 Alex Hsu 主持。如果你有自己的部落格,歡迎一起來參加! 理想日常實為自由意志與欲求的延伸吧? 理想的居住環境,理想的伴侶,理想的生活飲食,理想的…. 所有的理想在我腦中大概就是一種消費主義提供給你的誘餌,讓你可以忘卻人生的真正意義而去努力追求外界所認同的價值,等達成一個階段接著另一個誘餌就會再度出現,讓你永遠的追逐著~ 很微妙的是,所有的理想再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或許就變得不那麼理想了…. 童話故事裡的王子與公主的結尾:過著永遠幸福快樂的日子。我想,在現實中是不可能達成吧?畢竟,人是一種不安於現狀的物種。所以人類才得以在萬物激烈競爭中存活下來。 所以斷絕消費主義給我的誘餌是達成我理想日常的第一步斷除萬惡之源接著第二步…. 6 : 4 = 理想日常 對我來說理想日常大概是6成的專注以及4成的挑戰及不舒適。 如果我能夠在一日16小時內(扣掉8小時睡覺)有 約9.6小時6成 以上時間都可以由自己自主運用其他 約6.4小時4成 是會需要有一些踏出舒適圈的學習,那當天就是理想日常。 活在當下 為什麼會認為能專注就是我理想日常的達成指標? 當能夠專注於當下,同一時間只做一件事:好好享受一杯香氣四溢的熱咖啡,看著窗外那藍天與白雲的流動又或者靜靜的閱讀一本好書,與重視的人好好互動聊天… 不讓思緒雜亂並心無旁騖地去專注於目前的這一刻,對我來說心中會昇起一種幸福感…所以可以專注當下的能力就等於達到理想標準。 接受逆境 雖然大部分人多不喜歡不順意的時刻,我也不喜歡,它使我們感到不舒服與痛苦。但或許一點點的不舒適是有其必要的,尤其是對我這種比較被動的人。 逆境可以強迫我做思考與明白自己還有許多成長的空間…它似乎會帶來某種意義,某種成就解鎖的感覺,這樣我算有被虐傾向嗎XD? 我的生活算是快接近這樣的理想,但人總是要為了生活,不可能常常都6:4…但還是在可以接受範圍啦…..希望你也都可以達到自己的理想日常並與我分享~晚安。

March 22, 2026 · 卡美桑

我的城堡

一切得從看了WiWi部落格文章看不到說起,讓我萌生想把城堡蓋在自己的土地上~ 因為在社群媒體上,什麼Header,什麼Markdown都讓你用! 美其名就是 簡化流程限制 讓你不用傷腦筋,實則 弱智大便 化我們的大腦與心智….所有的數據也只能存在他們控管的雲端上,哪天帳號出了問題整個資料被封鎖還要去申訴…根本就只能 任人宰割死好 ~~因此決定開始自己蓋城堡! 決定使用Hugo+Git架站,然後….然後….我好像發現了新天地!! 靠著網路豐富的資源與教學….開啟了一場偏執的修改欲… 接著就是一場又一場的多巴胺與血清素戰役。多巴胺總是少嚐敗績… 至從開始架自己的部落格後,我就像個屁孩:每每完成了一個小地方就會開始動其它地方的腦筋…這個字體好像不夠大…想要跟某部落格一樣有相片集….那個地方沒有倒角…這個顏色不同相襯…我也想要有某某某功能… 我就像是一個得了強迫症的國王,對於一磚一瓦都吹毛求疵…因為~~沒人可以管我ㄟ 可以想像如果我是老闆,底下被我螺的那位員工大概已經眼睛翻白眼翻到頭頂外加轉三圈了… 我猜,或許是因為久違在網路中有一個真正完完全全屬於自己可以掌控的自由之地,我的修改強迫症才會這樣肆無忌憚發作…那大概是一種幸福過頭的多巴胺大噴發狀態…但…或許只是希望自己的精神住所能照著自己喜歡的感覺弄舒適點吧?? 其實現在網站的修改已經來到尾聲了…畢竟腦中響起了一個聲音: 能好好寫出文章才是部落格的重點唷!! 三月初決定購買了屬於自己為期10年的網域(恭喜自己能踏出這樣的一步!),也希望自己能有不懈的毅力跟大家一樣,跳出被演算法綁架的社群媒體~~ Kamesun.com 最後我要感謝這個時代的新產物 Gemini與 ChatGPT…沒有這樣的新科技,我想我的城堡夢大概不會成真。 感謝所有的巨人: Wiwi - Wiwi 官大為的貼文和筆記 David J. P. Phillips - 你的人生,他們六個說了算!:決定你一生的六種物質

March 12, 2026 · 卡美桑

朋友家頂樓的植物園

晚上好友突然傳訊要不要視訊畫聚?算一算竟然又快要一個月沒動筆練習。 生命中真是要感謝有這樣的好友,常常溫暖的問候與提醒你該做一些曾經興趣的活動。 自從戒除社群媒體後,這是我們第二次的聊天互動,我們也會互相問候一下近況…這是一種與人互動的溫馨感覺。 當不再透過社群媒體只去按對方讚,而是面對面的真實感..這才是一種真正的朋友互動。 如何的畫畫在整個過程中似乎變成不是重點,而是享受跟好友聊天的過程跟創作並行。 畫作的主題是朋友家的樓頂陽台種的超多植物,其實照片裡植物種類豐富而複雜~對少寫生的我實在是一種挑戰,但也就嘗試看看。 結構: 採用長型構圖並放棄透視線僅用前大後小的概念營造空間。 明暗: 採用下方三分之一暗部上方三分之二亮部做差異,可惜因為明暗層次做的不佳,反而感覺雜亂。 色彩: 色彩以暖綠黃為主,搭配藍紫對比並加上點綴色桔紅色跟高彩度粉藍。 質感: 這次嘗試不先打水而是直接用顏料上色慢慢地加疊並洗白局部。

March 11, 2026 · 卡美桑

人的欲望

今天閱讀到Wiwi 的文章遠方的東西 分享: 遠方的東西絕對不會讓你失望──因為完美的不是它,是你的想像力。 這讓我有產生一些想法,是關於人性的欲望。 欲望推動人類文明的發展與生存進化,所以欲望處在適當的位置是很好的。 但是現代社會上令人所產生的欲望,多是資本主義所架構出來的。 幾乎所有網路社群媒體,電視,看板 資訊 無不針對我們大腦多巴胺機制加以誘導,使我們想要得到更多超越我們所需的任何物資,更新的手機,更美的外表,更豪華的車,更好吃的美食…(請自行補充) 就像之前有時間就滑著社群媒體:"羨慕著,比較著 ,渴望著 " …. 現在回想起當時心裡的情緒大多是這樣的,資訊裡面實在藏著太多的欲求誘導。 看著朋友 又去哪邊玩我也好想去! 看到 新相機又發表手上這台過時! 看著某時尚品牌 又出了新裝我這件過氣了! …. 一直看著就會一直產生各種欲求的情緒而忘記自己目前所擁有的…..這真的是可怕的無限循環,因為永遠會追求與比較不完~ 「不要一直升級你的生活品質,這樣才可以維持自由身。」 Naval Ravikant (取自Wiwi的分享) 當我開始戒除社群媒體 後…我覺得自己的心比較不會浮動,時間也慢了下來。 日常生活中根本不需要知道這麼多訊息,而那些資訊只會讓人產生 無謂的比較 無需要的想要… 閱讀 :讓我更了解自己的無知與增進心靈的富足。 部落格 :讓我可以整理腦中的思緒並把它有條理地寫下來。 水彩:讓我可以心靈有一個可以創作與抒發的出口。 以上是我目前嘗試把欲望轉為向內探求的方式,畢竟外在一切的追求總有一天都會隨著時間消逝,而內心的向上追求卻是可以永無止盡。 感謝所有的巨人: Wiwi - 遠方的東西 Wiwi - 如何致富 Yuval Noah Harari - 人類大歷史 傅佩榮 - 西方哲學心靈 第一卷 史賓諾莎

February 27, 2026 · 卡美桑

我對MarkDown的header亂用

這是我在「BlogBlog 同樂會 - 2026 年 2 月」的投稿文章。本月主題是「只有我這樣嗎?」,由 Wiwi 主持。如果你有自己的部落 格,歡迎一起來參加! 想了快一個月想不出有什麼只有我會這樣的事情,直到這幾天勉強擠出一點東西…這應該是一種數位筆記的習慣,….就….應該只有我會這樣..就是….. Markdown 標題Heading 的使用方式 使用Heading 開始使用Obsidian後才去了解 Heading 的功能:讓文章結構清晰、重點突出。 Heading 標題的標準使用功能: # (H1):僅用於文章的主標題或核心主題,一個頁面通常只使用一次。 ## (H2):用於文章的大章節或主要段落。 ### (H3):用於 H2 下的子章節。 ####~###### (H4-H6):用於進一步的細分層次,通常較少用到,避免層級過深。 然而開始使用標題後,我常常會苦於選擇 header的使用層級,也該怪自己比較隨性而導致混亂。雖然基本上我都會照著書籍上的標題做規劃,但有時候會有自己閱讀後轉化的想法紀錄,我就會想用Heading來標示。因為轉化過的想法對我來說比較重要。 當我在舉棋不定時,結果剛好看到Steph Ango的文章:How I use Obsidian ,文章中有提到一個點打中了我。 It embraces chaos and laziness to create emergent structure. 擁抱混亂和懶惰,從而創造出湧現式結構。 決定放手嘗試 我覺得要把資料庫整理的井然有序而產生一種蠻僵化的詭異感倒不如真的混亂一下看看。 於是嘗試把所有資料庫的 Heading 打掉,畢竟資料庫的筆記都是閱讀過的文章摘要與書籍筆記,所以不需要大部分有條有理的標題,清除大部分標題後。我攏統的為筆記作者的標題使用 H3 ,接著想復盤的段落我使用 H4… 接下來我閱讀覺得有趣或是我有其他想法我會使用 H5 然後…然後就沒了XD…. 所以把標題改成自訂義功能取向: # (H1):尚未正式決定。 ## (H2):尚未正式決定。 ### (H3):書籍作者所做的標題。 #### (H4):我認為有復盤機率的筆記文章標題。 ##### (H5):我自己對於閱讀書籍文章後轉化出的想法。 ###### (H6):尚未正式決定。 為什麼這樣使用?概念想法是來自於 隨機復盤 亂成一團 ...

February 22, 2026 · 卡美桑